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一、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编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校宣传工作重要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计划,主责意识形态工作、理论学习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教师思政工作、校园文化工作管理及精神文明建设类校级制度建设工作。

2.统筹协调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组织和监督检查全校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核查、处置意识形态问题事件,维护校园政治安全稳定。

3.指导协调并组织全校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开展全校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协调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协同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和相关学科建设工作。

4.统筹指导协调全校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组织协调全校新闻发布报道和突发事件应急新闻工作,负责宣传工作的内容建设和口径管理,分析研判和应对引导涉校舆情。负责联系合作社会媒体,承担校级媒体平台和传播手段建设任务,指导管理各类校园媒体建设运营和全校新闻出版工作。

5.指导协调全校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新媒体及各类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建设与管理。

6.统筹指导全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组织指导思想道德建设,协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7.指导协调二级单位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全校宣传工作调查培训交流,指导组织宣传工作有关人才队伍建设管理。

8.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决策和部署,制定相关工作规划。开展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负责按照中央有关规定,牵头开展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和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负责开展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评价工作。

9.承担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德育工作领导小组、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等办事机构相关职责。

10.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职责调整: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由人事处转入。

党委宣传部设理论教育科、宣传科、新媒体中心、教师思政科和文化建设办公室5个机构。

新闻中心(含报社)归口宣传部管理,不设科级管理机构

三、人员编制

党委宣传部(不含报社)人员编制10名,其中: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2名(1人兼任新闻中心(含报社)主任、1人兼任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其他管理岗位7个。新闻中心(含报社)人员编制6名,其中:设副处级领导职数1名(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其他教辅岗位5个。

四、各科室工作职责

理论教育科

1.负责协调全校理论武装、意识形态、思想政治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负责制定年度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购买分发理论学习材料,并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通报。

3.负责上级文件和校内文件的收发、传阅、存档和督办等工作。

4.及时了解和把握全国、全省高等教育领域思想理论界的新动向、新成果,及时追踪、把握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动态,重点做好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发生期间的情况汇报、思想动态等材料的撰写、上报工作;及时向领导汇报值得注意的问题和倾向,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和实施计划,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5.统筹抓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工作,负责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做好学校橱窗、宣传栏、横幅标语、路旗、广告牌等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6.配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学科建设,指导全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

7.负责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立项与各类理论成果评审及报奖等工作,每年组织召开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会年会。

8.负责党委宣传部公章管理。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新闻中心(含报社)、宣传科

1.负责统筹全校新闻舆论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宣传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

2.负责策划、组织、撰写有关宣传学校的重要文章在各级媒体上刊发,负责向省级以上重要媒体投稿。充分发挥新闻智库作用,编辑制作《新闻聚焦》。

3.组织推动各类校园媒体建设管理及融合发展、全校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及业务培训考评工作。

4.根据学校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需要,策划、组织校外媒体进校采访并宣传报道学校,做好媒体接待和服务工作。

5.负责《青岛科技大学报》等学校新闻宣传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发行以及学校主页、专题网站等网络平台的内容审核编辑发布工作。

6.负责学校重大活动的摄影并留档,纸质报刊的订阅、分发、整理和处理,报社的财务收支、转账、报销工作

7.负责校园广播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开展广播宣传和公共服务。

8.负责学校突发事件新闻舆情应对工作,做好校外新闻媒体的公关工作,编辑制作《舆情月报》。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新媒体中心

1.负责学校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营及管理工作,协调组织内容采编发布、功能开发应用和反馈交流互动等工作。

2.参与策划实施重要选题任务,分工承担相关业务平台的建设管理相关工作,协同开展新闻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及研究交流。

3.协调组织全校视频新闻报道、节目制作、录像直播等工作,指导协调学校重要宣传阵地视频内容的建设管理工作。

4.负责新媒体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学校“新媒体联盟”的统筹管理,指导协调全校互联网宣传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

5.协调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负责各类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网络文化阵地及信息内容的建设管理,负责全校新媒体账号平台认证审批备案工作,组织开展相关检查监督和处置工作。

6.负责学校网络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与管理,统筹开展网络文化工作研究、成果评价、培训交流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协同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

7.负责英文网的建设与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学院做好学校重要新闻的英文翻译工作并及时更新。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化建设办公室

1.负责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计划,起草相关制度和重要文稿。

2.负责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的起草工作。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组织策划学校重大校园文化活动,协助相关部门、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3.负责学校视觉识别系统、宣传册、专题片、文创产品等的开发推广工作。

4.负责学校文化阵地、文化设施与文化品牌建设。组织校园文化理论研究、创建校园文化品牌,实施校园文化精品工程。

5.负责协调开展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实施教职工普法学习。

6.负责学校各类报告、讲座、论坛、社团活动等校园文化活动的审查备案。

7.负责文明校园创建日常工作。

8.负责部门固定资产管理,办公用品和易耗品的采购、分发和保管等工作,负责党委宣传部的财务收支、转账、报销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教师思政科

1.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学校党委关于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制定相关工作规划,开展全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2.负责按照中央和国家有关规定,牵头开展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3.负责牵头协调教学科研单位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开展新入职教师的入职教育、校史校情教育。

4.负责开展教师的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评价,完善教师档案管理,协助相关部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并贯彻到教师入职、聘岗、培育、考核、晋升等环节。

5.负责组织开展师资培训。制定全校教师职业发展总体规划、政策文件和全校教师职业培训计划。

6.统筹组织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学习推广,协调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及教师思想动态调研等工作。

7.负责党委教师工作部公章管理及财务收支、转账、报销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