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

发布时间 :  2021-12-06点击量: 来源:  宣传部

11月4日上午,学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威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校委委员、一级调研员连殿武,鲁东大学纪委机关党建工作督导专员(正处级)毕自森列席学习,党委书记马连湘主持会议,校长陈克正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会议传达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会议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会上,大家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相关视频新闻。

马连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视察和出席有关活动,对山东发展给予亲切关怀、亲自指导。这次到山东视察,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山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求我们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山东的深情厚爱,饱含着深切的关怀关爱,体现了深邃的战略思考,彰显出深厚的为民情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

通过学习,大家要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形势,深刻领会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处理好的几个重大关系,深刻领会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把握抓落实的具体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我校实际,逐条进行梳理,明确任务重点,细化任务措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

马连湘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影响深远,具有强大的实践指导意义,一定要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一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历次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实践、落到实处。二是要把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要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师资队伍、教学设施等方面积极对接,致力于培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需要的人才。加强对外宣传意识,撰写各类文章及时全面把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中取得的成绩大力宣传出去,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助力学校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研究阐释好,深入研究并撰写理论文章,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积极对接积极对接黄河生态保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提升学校专业建设能力,增强学校内涵发展动力。三是要把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全校上下要统筹谋划,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学校智库作用,注重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思考在前、谋划在前、行动在前,抢抓发展机遇,促进学校发展。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持续深化校企校地合作,更好集聚利用校内外资源,通过深入高效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更好助推学校建设发展,让师生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齐鲁大地上。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切实转化为牢记嘱托、开拓前进的实际行动,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成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会上,党委副书记张鸿波,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朱敬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先后进行交流发言,他们在交流中谈到,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抓住用好机遇、扛起使命担当,发扬学校办学特色和优势,积极融入、主动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