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师德宣讲团座谈会

发布时间 :  2023-04-24点击量: 来源:  刘施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弘扬高尚师德风范,全面提升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4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师德宣讲团座谈会,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洪坤出席会议。

会上,张洪坤充分肯定了各位师德宣讲团成员前期根据调研提纲问题认真准备的工作,指出:各位老师结合工作经历和切身体会围绕师德宣讲的具体举措列方案、讲办法,谈得非常深入。党委教师工作部将充分吸收和采纳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下一步的师德宣讲团建设中,持续打造具有青科大特色的宣讲品牌。对师德宣讲团的建设和发展,张洪坤提出三个努力方向,一是分组研讨,形成团队研究,每个研讨小组可以根据专业优势、宣讲特色开展工作,变“个人宣讲”为“团队作战”;二是根据宣讲目标和计划,发挥宣讲团成员各自专长,形成理论、故事、宣传等多角度的主题化宣讲;三是提升宣讲高度,要深入学习研究中央文件精神、政策法律法规、传统文化等,打造“传承科大家风,讲好科大故事”的师德宣讲。

交流中,每位成员围绕宣讲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宣讲中面对的师生诉求、提升宣讲效果的建议等畅所欲言。提出:目前宣讲面临着自身理论基础不足,系统化、体系化掌握有待提高等问题,可以通过充分的先学、真学、深学、常学,对宣讲主题有思考有理解有概括,结合自身特点、经历选取宣讲点,提升宣讲的学理性。宣讲要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相结合,形式可采用情景式、沉浸式的融合方式,引入朗诵、音乐、原创歌曲、主题展览等元素,更好地实现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宣讲前要充分调研,聚焦需求侧、优化供给侧,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切入点,根据各学院教师需求提供“定制”宣讲服务,从榜样先锋、警示教育、理论深耕、传统文化四个模块入手,突出故事性、法规性、学理性、文化性,形成学校的案例库,规范宣讲内容。

会议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挂职副部长宗芳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赵艳丽副教授、法学院徐从德副教授结合自身宣讲进行了经验分享,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马寒、海洋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李浩、高分子学院副教授刘晨光分别就参加省级师德培训班的学习情况作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