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 :  2021-05-19点击量: 来源:  宣传部

5月18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会在601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张淑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刚,教务处、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张淑华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要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体部署和思政课教学工作实际,努力从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在将理论研讨会成果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理论探讨的深度广度和课堂教学的温度精度,让党的光辉照耀进每一名青年学子心中;第二,要在将“学党史、悟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上下功夫,要通过讲清讲透“三个为什么”以及党史百年中的重大理论、关键节点,切实提高学生明辨是非能力,弘扬正气,驱除邪气,不断增强青年学子跟党走听党话的坚定信念;第三,相关职能部门要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学校思政课教学相关主管部门理念上要务实、态度上要踏实,全力支持思政课建设,让思政课教师有精力、有热情投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切实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研讨会包括专家主旨报告和党史学者主题研讨两部分。陈刚和曹胜分别主持研讨会两个阶段的相关内容。研讨会邀请了青岛大学反腐倡廉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曲新英教授和青岛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乐芳教授作主旨报告。曲新英以《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为题进行主旨报告,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党的本质属性——人民性,将人民性定义为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评价标准,并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阐释了四个阶段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体现,充分展示了人民性的重要地位。贾乐芳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哲学基因》为题进行报告,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方面展开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代表李晓晨、潘妍妍、赵联、孙倩倩、郭士民以及形势政策课教师代表贾可好、王聪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进行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