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师者风范 > 正文

师者风范

首届教书育人楷模马翠萍: 学以致用,做新时代科研报国高峰榜样

发布时间 :  2021-09-08点击量: 来源:  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马翠萍,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记免疫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美国临床化学协会会员,青岛市市北区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青岛市崂山区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曾获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青岛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青岛科技大学教育先锋、青岛科技大学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坚持16年,聚焦核酸快检技术出成果

来校工作16年来,马翠萍始终聚焦核酸检测中样本处理、核酸扩增和检测等关键问题研究,开展核酸快速和高灵敏检测关键技术攻关,构建了一系列新型核酸检测新技术,在扩增过程酶学研究、等温扩增信号放大、均相生化分析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应用。

2015年,马翠萍团队发现Bst DNA聚合酶兼具反转录酶活性的特点,突破了DNA聚合酶只能以DNA为模板合成DNA的传统观念。该发现不仅揭示了DNA聚合酶的新特性,也将进一步拓宽DNA聚合酶的应用范围,为RNA一步法检测提供了酶学基础。该发现可使传统RNA两步法检测中反转录和核酸扩增两个酶促过程仅用一种Bst DNA聚合酶即可实现,为等温条件下实现RNA的一步法检测提供了重要的酶学基础。该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上,被新华网、科学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有力推动我国在核酸检测领域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基于上述理论研究成果,建立快速、简单的一步法检测RNA新方法——基于变性泡介导的链置换等温扩增(Strand Exchange Amplification,SEA)技术。它是一种利用DNA“呼吸”作用(真核生物在DNA复制过程中在复制原点处氢键迅速断裂与再生,导致两条DNA链不断解链与聚合,形成瞬间的单泡状结构的过程)引发的变性泡介导的核酸扩增技术。其基本原理为引物通过侵入DNA“呼吸”作用引起的变性泡结构,在Bst DNA聚合酶的作用下延伸并置换下原有的互补链并且形成指数式扩增,达到等温条件下快速扩增的目的。后期本团队又将窄变温成功引入SEA反应建立了快速链置换扩增反应(Accelerate Strand Exchang Amplification,ASEA),ASEA技术通过使用Bst DNA聚合酶和窄热循环(变化温度<15℃)实现了扩增时间的大幅度缩短,实验室内在15-35分钟内便可以实现DNA和RNA的直接检测,该平台经优化后的检测限可达几拷贝/反应。该技术已成功用于新冠病毒的核酸快速检测,可以在30分钟内完成核酸扩增检测,与行业同类产品RT-PCR技术用时1-1.5小时相比,大幅提高了快检效率。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首届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Am.Chem.Soc.”“Anal.Chem.”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已授权5项。

基于该技术平台,她的团队还成功开发出20多种用于食品安全检测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检测(如沙门氏菌、单增李斯特菌)和物种鉴定(如猪、牛、羊)检测产品,1款林业检测产品,实现了青岛市核酸即时检测领域产品零的突破,在医院、海关、机场、食品厂家、林区、畜牧场等场景完成应用,实现了基础研究成果的成功转化。


科研报国,以国家紧急技术需求为己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马翠萍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研究,以多年积累的快检技术为基础,于国内第一批推出核酸快检解决方案,完成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开发,实现30分钟内检测,最大限度提高检测效率。该试剂盒现已获得欧盟CE认证,是山东省内首家获得欧盟CE认证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类检测试剂盒。产品获批后,提升了我省在医养健康产业、分子诊断领域的科研水平,推动形成行业技术标准,增强了我省的产业竞争力。

在疫情紧要关头,马翠萍团队发挥科研优势报效国家,为新冠肺炎的防治和筛查工作做出了贡献,为全校师生树立了勇攀科技高峰的好榜样。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她在国家需要之时,勇于担当,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事迹被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成绩显著

马翠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科学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履职尽责。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对待学问一丝不苟、勇于探求。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采用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坚持思政育人、课堂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和成果育人“五育人”相结合。将课程内容融入思政教育、国家重大战略、社会发展需要、社会公益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马翠萍在日常科研和教学等工作中,能够做到热爱学生,形成了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能够做到以身作则,自觉修身养性,淡泊名利,以德服人,以德立教,不断塑造鲜活生动的人格魅力;能够做到谦恭耐心,不论是在面对学生学术方面还是生活方面的问题,都能做到耐心聆听,并给出一定的指导,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困难。近三年,团队研究生1人获国家奖学金,8人获学业一、二等奖学金;1人因参与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开发,获校级抗疫先进学生;多人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撰写会议论文。带领赵晓丽、赵明源、万千一等研究生参加检测试剂盒研发,充分体现出学术研究学以致用的鲜明特性,激发了青科大广大师生科研报国的信念和决心,使学生增强了自信心和自豪感。他们以该研究课题组建团队,参加2020年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金奖,实现本学院该项赛事金奖零的突破,同时获得“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对马翠萍的课堂教学评价,学生们纷纷给出“负责的好老师”“为人师表”“非常满意”“知识面得到拓展”等正面评价。考取本校博士研究生的赵晓丽有感而发地说:“很感谢马老师给予的指导与信任,我一直敬佩她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既做‘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带有鲜明科大橡胶品格的精神,将激励我在未来的科研路上像马老师一样科研报国,以科研实绩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向国家、学校、老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马翠萍通过课堂、班会、年级会、“海院下午茶”座谈会、个别谈心谈话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强化学生责任担当,培养学生奋斗精神,育人成效显著。王征、吴越、王嘉乐、吴帆、曲浩、张若佳、张芯悦、仲康宁等多名学生参加2020年、2021年寒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受到有关部门嘉奖,事迹被学习强国、大众网等媒体报道。本科生魏成波是2021届全校唯一保送北京大学的毕业生,获评青岛市百名优秀大学生。王嘉乐获评学校2020年第四届“青科好班长”,薛雨欣获评学校2020年十佳团支书,张爱玉获评学校2020年十大自立自强先进个人,杨靖雪、薛雨欣入选2021年研究生西部支教团。抓牢抓实学风建设,2020年学院考研录取率达55.19%,名列全校第一,2021年考研率50%,89名学生考取双一流高校,以高质量考研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