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师者风范 > 正文

师者风范

王晓红:四海五洲桃李艳 身居陋室乐忘忧

发布时间 :  2023-09-20点击量: 来源:  

王晓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3年入职我校,至今一直在化工学院化工原理教研室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主干课程—“化工原理”的本科一线教学工作,教龄长达30年,2014年获评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师,2022年获评第六届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及青岛科技大学第九届教学名师。

王晓红老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立德树人,以德治学;坚持以“道德模范、教学名师、科研先锋、无私奉献”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学生全面发展尽可能地创造一切条件;利用“入学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求知热情;利用毕业前的“最后一堂课”,把好人才培养最后一关,深受历届同学们的欢迎,教学效果非常优秀。

与时俱进 持续更新教学内容

作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山东省试点课程及山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化工原理”的负责人,王晓红老师严谨治学,结合社会焦点问题持续更新授课内容,不仅全面介绍化工领域最新单元操作和安全环保技术,更是深度挖掘教学案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要素与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将启发学生探究化工设计及安全问题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让学生理解化工设计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王晓红主持的基于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化工过程与工程模拟课程群建设研究和基于工程能力培养的化工实践教学新模式研究分别获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重点研究项目和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资助,所探索的立体化、多维化、信息化的教学模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及“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化工专业课程群构建”极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对工程实践问题的认知与实践,系列成果分别获2004年及2018年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

王晓红主编及参与编辑出版的八部教材,2021年荣获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2021年和2014年两次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一等奖,同时,先后荣获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三项。包括:《化工原理》《化工原理》(上册、下册)《化工过程的优化设计与控制》《化工原理》(第二版)《化工原理》(双语)《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过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均已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上述教材注意吸收过程工业领域不断更新的新技术、新设备等最新科研进展,并结合我校最新科研成果,不仅深受校内同学的欢迎,还在山东省十几所兄弟院校推广使用,极大提升了全省化工原理教学水平,已成为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教学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主流教材和必备参考书,在立体化教材的编写方面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革故鼎新 创新虚拟仿真教学

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王晓红不断创新教学方式,紧跟时代潮流,授课全程采用多媒体手段教学,将科研项目中的最新案例引入课堂,建立化工原理教学案例库,融入大量动画、生产现场录像、照片及图片,教学过程生动形象。

同时注重与网络教学相结合。王晓红带领教学团队开发了大型化工原理网络课程,形成涵盖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内容的丰富网络教学资源,极大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同时,利用我校研制的“化工之星”和购买的Aspen、HYSYS、ChemCAD等流程模拟软件进行工艺方案模拟与分析的具体过程,重点关注其中的工艺方案调整、计算收敛、灵敏度分析等技术细节。将化工学院自行开发的化工动态模拟与分析系统DSAS用于十余个化工原理实验教学中,形成了主动创新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式,实现了真实实验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上述仿真软件已在包括本校在内的10余所高校中推广应用。2018年王晓红主持的“化工原理”课程获批山东省首批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

因材施教 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化工原理”课程始终以提高学生工程能力为主,全方面综合发展作为核心目标。王老师平时上课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促进学生间的交流,组织“头脑风暴”活动;引导学生形成从遇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制定方案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并参与到这一系列的活动中,发现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特点,因材施教,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成长。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新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2007年至今,王晓红成功负责主办了十六届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技能竞赛、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每届竞赛全省都有近30所兄弟院校的近200个代表队约1000名师生积极参加,由她指导的参赛队伍连续十一次获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特等奖或一等奖,王老师也连续十一次获得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此类竞赛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实践热情,受到多所兄弟院校的好评。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的多位同行专家对上述成果给予高度认可。

在研究生教学中,王晓红培养的20名研究生均以优异成绩取得学位,走上工作岗位后均表现突出。其中,她指导的2013届毕业生王宁入职山东海科集团后表现优秀,已晋升人事总监;指导的2016届毕业生田鹏和2019届毕业生张远鹏入职海克斯康公司后,很快晋升主管技术人员;指导的2019届毕业生于新帅入职凯莱英集团后已升任项目经理,主持多个大型医药企业改建项目;指导的2020届毕业生李明高入职万华化学后,积极投身一线研发技术岗位,成果丰富。

鉴于上述教学成果,王晓红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五项,青岛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2021年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

潜精研思 科研成果融入教学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王晓红还积极做好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化工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系统综合、动态控制等领域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技术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委托产学研项目10余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在过程强化与系统集成的工业应用上取得了重要成果,部分工业化项目经山东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8年以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化学工业出版社),引导科研人员和广大学生利用模拟技术解决工程实践问题,在中国海洋大学、中石化等国内20多所高校及公司推广应用,效果显著,2020年该专著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二等奖。在化工关键期刊:Industrial&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Computers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和EI收录20篇。

王晓红将科研成果不断用于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获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和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华北赛区特等奖。她将教学、竞赛指导与科研工作成果相结合,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工程观念,突出培养了学生的工程设计及操作技能,为他们的后续学习和毕业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工程教育基础,极大推动了科研和教学改革进程。

同时,通过对多家大中型企业中我校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发现学生到生产第一线后,都能积极参与到生产车间甚至整个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总体技术策划中。很多同学都有同感,认为在大学期间,是王晓红等老师充分将最新科研成果不断充分融入教学中,将学生真正引入工程实践的大门,培养他们建立了牢固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深厚的工程设计理念。多年实践表明,王晓红在深厚科研基础上不断创新讲授的化工原理课程的课堂和实验教学对于学生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

王晓红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亦师亦母,不但注重学生学业与科研能力的培养,在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以及道德品质方面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得无数学生形成了认真严谨、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在未来的工作中受益匪浅,为我国化工行业输送大量人才。王晓红以身作则,在30年的教学生涯中积极践行科大精神和橡胶品格,无私奉献、诲人不倦,引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全面成长。(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