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师者风范 > 正文

师者风范

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党建激活科研育人双引擎

发布时间 :  2023-11-15点击量: 来源:  报社

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10月,根植于2003年设立的热能与动力工程本科专业,2013年热动专业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在能动专业的基础上,2014年设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2023年新设储能专业,本支部由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新能源系和储能系三个专业的党员老师所组成,现有党员25人,其中有党员领导干部2人,具有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的12人,博士后1人,21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是一支具有高学历高素质的党员队伍。

支部全体党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工作引领中心工作开展,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校教工党支部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引领全面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助力社会服务开展的新局面。近年来,党支部获批“2019年度青岛科技大学五好示范先进党支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获评“2019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2021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2022年度青岛科技大学先进集体”“2022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教育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近日党支部获批“山东省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筑牢战斗堡垒 政治引领全覆盖

支部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做到政治引领全面覆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教研室人员组成多样化的特点,优化组织建设,设立3个基于教研团队的党小组,将教研室中的知名教授专家、青年教师均纳入组织管理,严肃组织生活、加强教育管理,引领支部教师成为政治过硬、信念坚定、作风良好的高素质教学科研人才。

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示范带动,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围绕教研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依托“学习强国”和“灯塔党建在线”开展学习培训;支部党员做到了经常性向党支部汇报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通过相互之间的谈心谈话,做好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同时,加强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建立了党内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融合的学习框架,建立健全“支部党员大会领学、支委会促学、党小组会督学”的学习体系。引导党员将理论知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做到学理论,更要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锤炼党性,努力担负起时代重任。

做好助推剂 教研创新有活力

能动系党支部每个教研室和科研团队的带头人均为党员,带动党员和非党员老师以及学生参加教研科研活动,有效突出了党建在教学科研中的引领作用,激发了支部党员投身学科发展和产学研创新服务的动力活力,取得了一些重大科研成果。

三年来,能源和新能源系支部的老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获批山东省青创团队引育计划项目(200万)、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100万),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300万)等。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IF 38.53),Energy Storage Materials(IF 17.79),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3.27),AIChE Journal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件。出版《传热学》《流体力学与热工学》《工程热力学》等高水平教材4部,《重点耗能设备的能效提升与先进节能技术》教辅教材1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1门,获评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1项,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构建双碳背景下以学科团队建设为载体的能动学科复合创新型研究生培养体系及青科大实践》等。

推模范重传承 济济一堂再创辉煌

能动系党支部正在进行青岛科技大学“共产党员先锋岗”教书育人共产党员先锋岗建设。2019年能动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新能源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两个专业的负责人何燕和张斌教授,教学和科研均为支部楷模,他们的示范和传承,带动了每一个党员,再以党员带动非党员,全体教师高标准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老师积极参与科研学术活动,必须参加工程热物理年会或其他学科学术会议,学习吸收本学科先进的知识、思想,写进教案、带进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深挖能动课程本身蕴含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等思政要素,打造学生喜爱的金课,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实现学院国家级大赛一等奖零的突破。指导本科生进入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等高校深造,2020年新能源系刘冰桀以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指导的数十名研究生进入四川大学、中科院青岛能源所、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读博,成为了科研骨干。毕业工作的研究生进入海尔、海信等知名企业,成为了中坚力量和优秀员工,学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这些优秀的学子成为了支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实效的鲜活典型。

解需求重实践 科研落地规模生产

支部面向国家、区域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和行业“卡脖子”的难题,专注于工程热物理与材料、化工等交叉领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开展研究诸多工作,克服单打独斗、资源分散的弊端,开展有组织科研,积极服务企业社会需要,成果丰硕。在相关领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系列“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

支部党员何燕教授带领张晓光、林艳、唐元政、徐瑾、高江姗等支部党员,以打造国内一流的纳米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为目标,进行碳纳米管规模化工业制备的探索,与企业合作,前后投入上亿元的研发经费,系统的研究了碳纳米管的成型工艺,最终创新性的研发了以简单的烯烃为原材料,催化剂处理,DCS系统控制生产流程的工业化生产方法,实现了该技术的集成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建成年产3000吨碳纳米材料及其深加工生产线,制备出高性能多壁碳纳米管,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千吨级碳纳米材料生产基地。团队与合作方共同获得了包括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化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多项科研奖励。2020年9月,何燕教授荣获滨州市科技合作奖,成为滨州市科技合作奖首位获得者,这是滨州市为表扬在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所设奖项。支部何燕教授带领李景哲、张江辉等支部党员和老师,以青岛科技大学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碳市场能力建设青岛中心与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对接,校企合作开展“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碳排放核算结果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认证,成为全国首个得到权威部门认证的自主负碳区域,成为名副其实的“负碳海岛”。支部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张斌教授带领团队及支部隋春杰、陈伟、李超等党员和教师与山东智奇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污泥在涡轮薄层干化机内的传热机理和模型研究,实施涡轮薄层干化能质平衡分析,设计涡轮薄层主机的整体结构及辅助系统,实现了干化污泥含水率灵活可调的污泥减量化、无害化、连续化处理。该项目成果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获得“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认定,成果获“山东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核心技术获得3项国家专利授权,推动国内固废危废处理技术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此外支部教师瞄准企业需求,进行多项专利转化项目,与企业签订横向课题1000余万元。将科研成果撒播在祖国大地上,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接下来,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高水平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94期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