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学习专栏 > 正文

学习专栏

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警示教育案例选编(一)

发布时间 :  2023-11-28点击量: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案例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周运中在网上发表错误言论问题。周运中以“东海道子”的网名,多次在网上发表错误言论。虽然曾身为历史系助理教授,言辞中却充满着无知和偏见,透露出荒诞与偏激,攻击国家和自己的民族。

处理结果:2018年9月1日,厦门大学召开会议通报事件处理情况,学校认为,周运中无视学院的教育帮助,在微博上多次发表错误言论,歪曲历史事实,损害党和国家形象,伤害国人感情,逾越师德师风底线,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影响,与厦门大学教师的身份严重不符。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及《厦门大学教师职务聘任条例》,学校研究决定解除与周运中的聘用关系。(网易新闻)

案例 山东建筑大学教师邓相超微博发错误言论问题。2016年12月26日,即人民群众自发地以各种形式纪念人民领袖诞辰的日子,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在微博中以极其下流的语言攻击、辱骂人民领袖,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愤慨。2017年1月5日,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做出《关于邓相超错误言论行为的处理意见》指出:该校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邓相超多次在其微博中贴发错误言论,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很坏。

处理结果:经山东建筑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对邓相超作停职检查处理,待山东省政府参事解聘,山东省政协常委免职后,依法依规办理退休手续,并责令其在一定范围内做出深刻检查,停止其在校内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不得以山东建筑大学教师身份从事各类社会活动;给予邓相超行政记过处分。2017年1月5日,山东省政府解聘邓相超的省政府参事职务。2017年1月6日,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决定,免去邓相超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委职务,接受邓相超辞去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委员请求,提请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追认。(澎湃新闻网)

2.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案例 伊力哈木·土赫提利用其中央民族大学老师身份通过授课活动“维吾尔在线”网站为平台传播民族分裂思想鼓吹新疆独立,传播民族分裂、暴力恐怖思想,诋毁攻击我国涉疆政策,煽动以暴力手段对抗政府大肆污蔑攻击我国民族宗教政策问题。利用教师身份,拉拢、诱惑、裹胁一些人员形成团伙与境外有关机构和个人相勾联,策划、组织并派遣人员出境参加分裂活动。恶意杜撰、歪曲事实真相,炒作涉疆问题,攻击国家和政府,煽动民族仇视,鼓动维吾尔族群众对抗政府,为暴力恐怖活动制造借口,图谋使新疆问题国际化,以实现分裂国家的目的。

处理结果:2014年9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被告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央广网、河北新闻网、青岛日报

案例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师周玄毅私生活混乱问题。2021年7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师周玄毅被曝与小十九岁女学生恋爱,同时和多个女生发生关系。

处理结果:7月22日,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情况通报:经查,周玄毅违反党的生活纪律和高校教师行为准则相关规定,影响恶劣。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学校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周玄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根据《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周玄毅行政记过处分,停止其课程教学工作,停止其研究生招生资格。(凤凰新闻、网易新闻、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

3.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案例 重庆师范大学教师唐某发表错误言论问题。2019年2月25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某在《鲁迅研究》课程教学中发表损害国家声誉的言论,在师生中造成了不良影响。

处理结果: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一项、第三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唐某撤销教师资格,调离教师岗位,降低岗位等级的处理。学校对其所在学院党政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作出深刻检查。(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七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

案例 中山大学副教授王晓玮上网课被曝不雅聊天记录问题。2020年7月6日,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王晓玮在腾讯课堂直播网课过程中,因未关闭腾讯课堂的直播,休息过程中的微信聊天对话窗口弹出,混乱的男女关系曝光,大量不堪入目的对话被学生截屏,并发布在社交媒体上。

处理结果:对海洋科学学院教师王晓玮7月6日在线上课期间的不当行为,学校于事发当日成立调查小组展开调查,确认王晓玮行为已构成严重教学事故,且严重违背教师职业操守和师德师风。7月9日,校长办公会决定对王晓玮予以解聘。(海报新闻、中山大学网站)

4.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案例 佳木斯大学教师王菲工作纪律松弛、收取学生费用和生活作风问题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键盘系键盘教研室教师王菲课堂教学随意性大,有时缺课或不按时上课,有多名学生为此提出调换教师的要求,多次批评教育,仍不悔改;王菲以帮助学生考级比赛为由收取学生费用,事情未成,迟迟不给学生退款,学生多次讨要;经常支使学生为其跑腿办私事,甚至要求学生无偿为其买饭买烟及生活用品等;在离婚独身期间,不能洁身自好,与女同学关系暧昧,纠缠不清。

处理结果:2017年3月,王菲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人民网2017年12月20日)

案例 中南大学教师陈某性骚扰女学生等问题。2013—2017年间,陈某先后出现性骚扰女学生、向学生索要并收受礼品、在课堂讲授与教学无关的内容等行为。

处理结果:陈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四项、第六项、第九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陈某留党察看、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其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学校党委作出检讨。(教育部公开曝光第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

5.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案例 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某某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问题。2019年,张某某多次要求研究生为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从事运送货物、分装溶剂、担任客服、处理财务等工作,且在日常指导学生过程中方式方法不当、简单粗暴,有辱骂侮辱学生的言行。

处理结果: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教师资格条例》《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某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专业技术职务、解除人事聘用合同的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收缴教师资格证书,将其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教师资格。(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六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