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活动 > 正文

文化活动

青科大首届操场音乐节让操场变身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 :  2020-11-18点击量: 来源:  李鲲鹏

11月17日晚,青岛科技大学“青春最young 赞歌祖国”首届操场音乐节举行。音乐节采用受大学生喜爱的户外音乐节形式,精选红色歌曲,征集具有青科大特色的音乐节目,通过小提琴和钢琴合奏、口哨表演、小合唱、校园原创歌曲联唱、琵琶重奏、笛子合奏等多种表演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中外多元风格的音乐盛宴,表达青年人对社会的责任之心、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以文化人声入人心用音乐礼赞祖国。音乐节伴随着一曲小提琴三重奏拉开了序幕。小提琴与二胡合作演绎的《芳华》致敬老一辈革命英雄,音乐与诗歌交融,让大学生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口哨曲《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琵琶曲《胶州秧歌》、笛子重奏《沂河欢歌》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调,用音乐带人重温过去;曲目中还有大学生耳熟能详的《青花瓷》、科大师生原创的校园歌曲《科大颂》《青科姑娘》《375路》。值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之际,党委宣传部特邀请青岛市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毛传信老战士录制了视频,寄语新时代大学生,激励他们珍惜韶华、奋发成才。音乐节在全场演职人员与观众合唱的《英雄赞歌》中落下帷幕。

学在课堂外,操场变身思政课堂。近日,青岛科技大学“疫不压身,青科出道”的广场舞视频在各大平台迅速走红,大学生集体广场舞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学生们乐观朝气的精神鼓舞了大家,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从大学生广场舞到首届操场音乐节,学校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变革思政育人思路,将爱国主义教育延伸到课堂外,把操场变身思政课堂。利用时尚、现代的音乐节形式,经典与流行相互碰撞、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以文化人、声入人心,用音乐礼赞祖国、礼赞英雄,表达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本次音乐节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美育中心、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文化建设办公室承办。

(撰稿:王文艳; 审核: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