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理论学习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讲政治 抓重点 转作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新春读书会

发布时间 :  2023-02-01点击量: 来源:  党委宣传部

2月1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新春读书会暨第1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李兴伟主持学习并讲话,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李兴伟传达学习了1月28日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讲政治、系统谋划。要提高站位、深化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跳出教育看教育,勇担“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使命,着眼“培根铸魂”、立足“凝心聚力”、坚持“学以致用”,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成效。要找准定位、抢抓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精神,提前研究布局、抢抓政策机遇。要立足岗位、提前谋划。校领导要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讨、细化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复盘2022年工作,吸取经验教训;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按照“五化”工作法和“四定”要求,抓紧组织制定本单位工作要点和细化措施。

二是抓重点、强力推进。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三年取得突破”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学校工作必须围绕《党政工作要点》,坚定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在开局上做文章,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优势。要抓好有组织科研。突出攻关领域和方向,择优选取具有代表性、发展潜力的科研团队重点培养,制定团队课题任务,围绕先进高分子材料、新能源、绿色化工、自动化等方面培育重大标志性成果,解决企业卡脖子技术。相关部门要落实好《关于加强校地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新出台的文件,实施“校地融合、校企链合、平台聚合、资源整合、服务集合”五大行动。抓实全员质量管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激发办学活力;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明确流程标准;加强大学治理与依法治校研究实践,健全学校治理领导体制。抓紧推动教材建设制定优势教材建设规划;建立国家、省级、校级教材培育体系;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学术关和适用关;建立健全优秀教材编写激励机制。

三是转作风、真抓实干。要突出大抓基层导向,优化调整学院考核指标体系和奖惩机制,完善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启动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力提升工程,实施管理人员岗位胜任力培育计划,探索建立新进管理人员轮岗交流机制,健全管理人员治理能力提升的激励和督查问责机制。要发扬斗争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主动出击,不断创新完善路数打法,破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实现学科布局调整,专业优化,院士引育,“大师、大奖、大项目、大平台、大资金”的突破。要树牢“严真细实快”作风,心思迅速集中,状态迅速调整,工作秩序迅速恢复,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为实现“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校长陈克正传达学习了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提高推动工作落实的执行力,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落地,谱写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