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各单位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师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  2024-03-19点击量: 来源:  党委教师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教职工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职工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大力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全面提升师德素养,青岛科技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开学第一课”师德教育活动。学校组织各学院、校区2000余名教师广泛收看学习《山东省2024春季学期教师“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引导广大教师学习优秀教师事迹、深刻领会师德内涵、自觉践行师德规范、深入思考如何将师德观念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通过学习明确了师德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实施路径,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在收看“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后,学校近20个学院相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师德教育主题活动。其中,环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数据科学学院等单位党政领导深入课堂一线,与同学们共听开学第一课,督导教师授课内容,了解教师上课情况,确保学院教学秩序稳定、强化教风建设、推进师德和教学质量双提升。

法学院、数理学院、中德科技学院等单位利用教职工大会进行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并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举办“建功新时代,巾帼绽芳华”等主题的妇女节庆祝活动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就师德师风展开交流和研讨。高分子学院、材料学院各教研室开展了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制定系列严格的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开展教师实验室安全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准入”考核。海洋学院邀请省级教学名师李明教授作题为“秉持系统思维,促进教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师德师风专题报告,号召广大教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化工学院、经管学院组织教师分组进行了“师德师风案例分析”讨论,结合真实案例进行角色扮演和讨论,深入探讨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何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并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交流。化学院党委书记以《行为世范,学为人师》为主题,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鼓励全院教职工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统一的 “大先生”。自动化学院、中德工程学院利用教职工政治学习、支部学习、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激发教师坚守初心、积极担当,积极成立青年博士成长研修工作站,充分发挥老教师、教授等资深教育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为青年博士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确保“传帮带”工作的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