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1-13点击量: 来源: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1月13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经验,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安排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山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毕自森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马连湘作党史学习教育总结讲话。校长、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克正主持。校党委班子成员张鸿波、李勇、吕万翔、丁林、李志波、陈刚、张洪坤出席。

马连湘以《笃学增信悟思想实干力行开新局 五劲齐发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为题,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

马连湘指出,一年来,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为总遵循,学校党委在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切实做到了:突出顶层设计、突出工作保障、突出基层落实,用真抓的实劲加强组织领导;以关键少数引领全员覆盖、以课程思政引领全方位覆盖、以督导指导引领全程覆盖,用常抓的韧劲构建工作机制;“强”化教育阵地、“亮”化教育场景、“活”化教育氛围,用善抓的巧劲创新教育路径;聚焦重点确定实事项目、强化责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服务社会彰显大学使命,用齐抓的拼劲确保“实事”实效;扛实责任担当,破解高质量发展的“难点”,聚焦战略需求,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落实立德树人,打通三全育人实践的“堵点”,用大抓的闯劲开创事业新局。

马连湘强调,经过一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师生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厚植“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根基,汲取“拼搏奉献、实干担当”的奋进力量,汇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磅礴伟力,思想政治得到深刻洗礼,理想信念得到深刻淬炼,为民务实得到真切笃行,昂扬斗志得到充分激发,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

马连湘指出,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我们得出了重要的经验启示: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的一剂良方,是全面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效办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紧扣主题和把握重点相结合、教育党员和凝聚群众相促进、服务师生和奉献社会相贯通,以上率下是重要方法,问题导向是关键所在,督促指导是重要保障。

马连湘强调,下一步,要全面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将党史集中学习成果巩固好、拓展好,满怀信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一是在着力“深化”上下功夫。要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要求。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把握,切实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在用心“细化”上下功夫。要继续深入总结百年来党领导高校立德树人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自觉,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用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来教育引导青年师生。三是在聚焦“实化”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更加用心用情、想方设法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提升师生幸福感、获得感。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进一步提升为师生办实事的质量水平并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在创新“转化”上下功夫。要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学校各项事业乘势而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克正在主持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总结会议精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

陈克正就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迅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组织传达学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本单位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二是要持之以恒抓好对党忠诚教育。各单位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党史学习作为干部教育和日常学习的必修课,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矢志不渝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各单位要利用寒假时间,对表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对标标杆学校和标杆学科,认真思考2022年度重点工作,精心谋划思路举措,确保学校2022年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会上,校团委书记毛常明、高密校区党委书记王建民、高分子学院橡胶党支部书记王鹤、机电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娟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作交流发言。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