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大人物 > 正文

科大人物

【基层党组织风采】化工学院党委: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时间 :  2021-11-24点击量: 来源:  报社

“作为学校设置最早的院系之一,化工学院党委始终注重把化工强国理念融入学院的血脉基因,把人才培养深植于教学科研一线,把党的建设夯实于基层,以‘抓党建就是抓全局’为统领,以‘六个到位’抓党建为遵循,以‘党建引领、业务落地’为导向,努力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带领学院师生在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中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谈到化工学院党委工作,该学院党委书记钱翌这样说。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活学院发展内生动力

化工学院党委下辖8个教工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共有227名党员。学院党委先后实施了党员先锋工程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将工作着力点聚焦于基层党支部建设,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固基础强队伍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根本举措,创新制定党建“双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推进机制,凝聚师生团结奋斗伟力。为有效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学院党委结合实际,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推广在教授团队以及课题组等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设立党小组模式,“团队党建”效能不断彰显。通过搞活“三会一课”,以及在全院党支部中开展评选“优秀党日活动”等举措,把支部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特别是强化学院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学科带头人以上率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带动身边同事识大局、讲团结、比奉献。学院领导班子2017-2020年连续四年学校考核优秀,各项考核均为优秀。2017-2019聘期院级领导班子考核优秀。党委书记钱翌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副书记、院长刘福胜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青科大年度人物,学院党委于日前获评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内涵式发展

化工学院党委瞄准国家亟需,敢于啃“硬骨头”,积极为化工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赋能献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B+档,为山东省属高校理工科唯一的B+学科;生态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山东省第二批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费3000万元,并于2020年成功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化工学科获批省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群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建设,经费4800万元。2019年,学科获批省一流学科“高峰计划”立项建设,经费5000万元;同时学科获批在青高校服务地方产业重点学科,建设经费1500万元;2020年,化工学科获批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学科,建设经费1亿元;绿色与智慧化工技术创新中心入选山东省创新中心培育库;“先进材料与绿色化工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获批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

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推进教学工作提质增效

化工学院党委不断加大在高端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把优秀人才凝聚到教育教学中,把战斗堡垒体现在教工支部课程育人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于2017年第二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药工程专业于2019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两专业2019年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五年来,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省级以上教改项目19项、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5门;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提升计划22项;出版高水平教材16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5项;获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青岛高校教学名师奖1人;李志波、钱翌教授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化工学院党委注重将专业能力转化为服务动能,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国家化工产业振兴。先后与淄博市高新区共建“绿色与智能工艺技术研发中心”,与新华制药共建“解热镇痛药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等。五年来,承担国家级项目49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2项、军工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98项、横向过百万项目38项,科研到账总经费11232万元;发表SCI/EI论文9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5项;获省部级科技奖22项(其中,一等奖6项)。与万华化学、新华制药、齐鲁石化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刘福胜团队、朱兆友团队、项曙光团队等一大批关键技术和科研成果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实现成果转化3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打造“三全育人”体系,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化工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六位一体”育人队伍,凝聚“三全育人”合力,学生发展质量逐年提升,获省优秀博士论文3篇,优秀硕士论文12篇,获省级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奖项13项;本科生连续五年获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在“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A类赛事中获省部级奖励9项,创新创业省级及以上获奖786人次;考研率逐年上升,2021年达57.3%,30%的学生被清华、北大、天大等知名院校录取继续深造;就业率连续五年超过97%,位居全校前列,高质量就业达到60%以上;1支队伍入选“调研中国”全国4强,4支团队入选“调研中国”和“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中央实践团队累计23支,占全校50%以上。

化工学院曾获2019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度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2020年青岛科技大学“红旗”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931期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