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师者风范 > 正文

师者风范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优秀教师事迹展(三):教育先锋号

发布时间 :  2023-09-11点击量: 来源: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工程教研室

5B9EB9

通信工程教研室全体老师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岗位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发扬“科大精神”,埋头苦干,于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以“一次申请、一次通过”的成绩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强教学课程建设。通信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在线联盟开放课程3门,校级精品和优秀课程3门、双语立项课程3门,主编教材7部。加强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含国家级重点项目2项,获得专利近50件。多次获得省级学术创新、科技进步等科研奖励。科研反哺教学。近三年学科创新项目和竞赛省级以上获奖100余项。加强实践教学建设。专业与中兴通讯等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立6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积极寻求对外交流合作。近五年共有8人次赴滑铁卢大学等国外高校交流或访学,2人次获市拔尖人才、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后勤管理处校园服务中心

680460

校园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等楼宇的日常管理工作、室内外卫生保洁、垃圾中转站的日常管理、整个校园的卫生保洁及绿化养护工作,负责监管外包物业公司认真履行合同做好室内外保洁、绿化养护、楼宇值班、设施维修等工作。多年来,校园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秉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理念,为全校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生活环境。楼宇管理室24小时值班,热情为师生服务,每日开展安全巡查,监督检查物业服务质量,积极协调处理师生诉求,维护各楼宇安全、稳定、整洁、有序。实施校园绿化美化提升工程,打造“一处一景”校园景观,积极创造“通透简约、大树绿草、花簇点缀、一处一景、自然朴实”的具有科大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提升“环境育人”成效。制定物业服务标准并上墙,规范物业服务流程,强化物业管理监督,加大物业服务质量考核力度,不断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服务育人”功效。校园服务中心以“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推进校园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创建“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化工学院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

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4人。是国内最早从事化工系统工程的研究单位之一,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与积累,承担国家、省部委及企业的科研开发项目15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73”子课题1项,国家计委重大项目1项;获国家、省部级成果奖15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市厅级科技进步奖17项;培养研究生近200多名,为合作单位培养了大量技术人才,所培养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中的很多人已成为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技术骨干和领军人物;与万华化学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东新华制药、平煤神马集团等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20余项大型产学研项目实现工业化;逐步走出了一条与企业优势互补,以市场需求促进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的“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设《创新创业基础》等多门课程,每年为八千余名大学生授课。第一,构建“TPA创新创业教育模型”,将创业思维训练融入学生日常平常,建设“1+N+X”课程体系,与中国创业教育工作者网络共建省内第1家创新创业虚拟联合教研室,开展教学工作坊、常态化磨课等活动,获评“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山东省就业创业金课”、“山东省教学成果奖”等。出版教材6部,获批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第二,构建“课赛合一”指导体系和“全员参与”管理体系,实现“赛学相促、赛教相促、赛业相促”学科竞赛格局,每年组织和指导4万人次参加学科竞赛130余项,竞赛获奖增长率超100%。2022年学校实现了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高教主赛道、“红旅”赛道和产业赛道的多点突破,同时获评山东省优秀组织奖和优胜奖,位列《全国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第40位。第三,将“驻校企业家”模式应用于课程建设、学科竞赛和创业孵化全过程,将项目式孵化精准融入“TPA创新创业教育模型”,建成“空间+苗圃+基地+园区”创业孵化平台,1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首创“企业家驻校”创业服务模式,孵化出牟芳庆等省、市级“创业明星”。


数理学院应用物理学教研室

应用物理学教研室教师博士研究生占比100%,具有深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多元化国内外教学理念,是一支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进取型教学科研队伍。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SCI国际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应用物理学专业于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应用物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点,2023年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光学》。该专业教学科研条件雄厚,拥有大学物理、应用物理和光信息三个实验室。应用物理学专业教学科研条件雄厚,以新一代光电信息技术与器件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与加拿大纽布朗什维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单位长期交流合作,并与海尔、海信等驻青大型企业密切合作。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

高分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现有专职辅导员15名,共同负责学院2465名本科生,543名研究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2022年度先后获评五四红旗团委、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先后有4人获评山东省、青岛市以及校级优秀辅导员,1人获评校先进工作者,1人获评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高分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通过“下功夫”做好“关键点”,持续擦亮“学在高分子,成就高材生”学工品牌,以高素质学工队伍的底气和底色,不断开拓学生教育培养新局面。一是找准思政工作的“突破点”。构筑了“红”为底色、“橡胶色”为特色的思政育人体系,围绕国庆节、一二九等重要节点,先后开展“青春筑梦新征程”等各类党团活动500余次。二是找准学风建设的“发力点”。构建了“党政协同、师生互动、校企合作、家校互通、朋辈互助”的联动机制,营造了优良的学习氛围,学院考研率连续4年超过50%。三是找准科技创新“支撑点”。深入实施文化引领、专创融合、平台搭建、政策保障“四驱”工程,将双创教育贯穿学生培育始终,2022年学生科技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500余人次,其中挑战杯竞赛中实现国金突破。找准体美并育“切入点”。依托体育综合改革,构建“爱体育 勇橡尚”体育育人新范式,以体育精神,助学生全面发展。学生体制检测通过率明显提升,在校运会上学院取得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并涌现出省大学生运动会跳远冠军、乒乓球亚军等多名优秀同学。

机电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

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拥有教职工2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2人,女教师7人。2022年04月,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被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授予“2021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03月,支部党员、系主任陈伟副教授被青岛科技大学授予2021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22年,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积极响应国家、学校、学院号召,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5篇,EI期刊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批军工项目1项,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获批校级教改项目2项;出版教材2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创新奖一等奖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级特等奖1项,其他国家级竞赛获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智能控制大赛一等奖1项,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其他省级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横向到账经费134万元。


科技处技术转移办公室

技术转移办公室积极响应党委号召“踔厉奋发、创先争优”,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汇智、聚势、赋能”。一是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的科研,2022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学校评为优秀。二是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完善横向教研科研系统模块,做好“店小二”。三是技术合同合同额和到款额创历史新高度。技术合同合同额9.87亿元,专利转让数连续3年进入中国高校百强。四是扎实推进省科技成果转化综合试点工作,获批山东省中央引导地方资金300万元。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现有35名专任教师,平均教龄18年,承担崂山校区本科生、研究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近5年,获全国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项,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外语微课组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校级各类教学奖项20余项。课程建设方面,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在线联盟课程2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1门;承担省部级、校级等各类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2021年获青岛科技大学三八红旗集体;2020年获批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获青岛科技大学第四届“十佳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高密校区学团办

思政领航,一路相伴。高密校区学团工作办公室坚持“以立德为先、以学风为主、以提质为要”,引领高质量党建+业务融合,深化网格化管理,不断推动学团“一路相伴”思政品牌守正创新发展。

一是聚焦体系构建,做实制度支撑。二是聚焦五育并举,筑牢理想信念。三是聚焦中心大局,夯实基础工作。抓好“学生关心关爱”阵地,及时回应学生关切。抓好“网络”阵地,完善“e路相伴”四位一体的新媒体阵地。抓好“学风”阵地,相关活动被山东青年网、青岛科技大学报等媒体报道;2022年,12名专科毕业生专升研,1名本科生被北京大学研究生录取。抓好“就业创业”阵地,校区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2.51%;学科竞赛斩获国家级奖项53项,省级奖项206项。抓好“宿舍”阵地,校区“梧桐学舍”获评全省十佳“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典型案例。四是聚焦队伍建设,激发主体自觉。2022年,在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优秀奖各1项;获学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批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3项,校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1项。五是聚焦重点关键,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丰富高密校区“自洽+自助+自愈”发展性积极心理育人体系;依托与高密市公安局共建安全教育基地,积极开展“321安全教育工程”,为校区平安校园建设交出了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