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师思政 > 师者风范 > 正文

师者风范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庆祝第三十九个教师节优秀教师事迹展(四):三八红旗手

发布时间 :  2023-09-11点击量: 来源:  

李昉

李昉,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海洋天然药物化学。

坚定信念,理论自觉,做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多次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课程思政名师、思政先进个人、十佳班主任、学习强国使用平台优秀个人、我最喜爱的老师。

以德立教,立德树人,做教书育人的示范者、推动者、改革者,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1项,国家、省在线联盟课程2门,教育部产学研项目4项;主持、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重点3项:主持校级教学立项5项,获学校教学效果一等奖、教学创新竞赛一等奖。

以德治学,以研促教,做科研育人的坚守者、领跑者、创新者,主持、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科技厅等项目17项,公开发表论文74篇,被SCI、EI等收录34篇,授权专利7件,许多科研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参与译著1部。


张玉

张玉,中共党员,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成员、山东省家庭教育智库专家。

张玉老师长期工作在学生教育管理一线,先后担任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学校心理中心主任、校团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她在各个岗位上用勤勉奉献谱写了新时代女教师的巾帼风采。工作至今,先后带领团队为学校获得“山东省党建示范项目”“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心理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红色项目全国特等奖”等荣誉,其个人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辅导员”“青岛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入选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山东省家庭教育智库专家、青岛市职工心理援助专家组。


尤亭亭


尤亭亭,中共党员,副教授,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二级职业指导师。一直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干字当头,培根铸魂。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积极探索科学高效的教育模式,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所在学院学生工作连年考核优秀,曾获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五四红旗标兵团委,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教育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学院学生荣誉获奖几乎涵盖学校所有差额评选类别。个人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全国铜奖1项,“挑战杯”省银奖1项,省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一、三等奖各1项。

锐意进取,夯基固本。强化自身学习,争做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领路人。通过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形势与政策》等课程,助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曾获青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近五年主持各级课题11项,发表论文6篇,参与出版编写教材一部。


任 燕

任燕,民建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校级教学督导员。荣获“ 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青岛科技大学先进女职工”、“民建山东省优秀会员”、“民建山东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主持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项;独立编著全英文新形态教材1部;获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教学效果奖一等奖、研究生教学质量奖一等奖、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国家B类赛事获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三创大赛”省级立项。

独立出版学术专著3部;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0篇,其中CSSCI论文2篇;以独立作者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山东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新秀奖各1次;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3次。主持国家统计局、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10项。

担任系主任期间,国贸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兼任青岛统一战线智库副研究员、青岛经济学会理事等,2篇参政议政稿件获得副省级(青岛市级)领导批示,8篇参政议政稿件分别被全国政协、山东省及青岛市政协、民建采用。


赵艳丽

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学中心副主任。荣获“山东省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第三届青岛市十佳思政名师”、“青岛科技大学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山东省思政课金课负责人,山东省精品在线课程负责人。从教28年来,她从每一个案例的选择、每一份作业的批改开始,将价值引领、道德浸润、知识传授和人格熏陶统一起来,立德树人于润物无声之中。她以学术研究破解教学难点和痛点问题,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19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文章20余篇。她以学生为先,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21年来从未间断。

先后担任党支部书记近15年,带领团队获得“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巾帼文明岗”等省市奖项8项。


王娟娟

43C438

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审专家。现任机电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

师从“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博士毕业传承师恩,选择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六年来运用“四力”育人法培育学生已近千人,所带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8%,共计百余人次获各级各类奖励。个人获评省、市、校级荣誉37项。带领团队获评学校先进集体、蝉联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10项。

承担本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形成“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案例教学”四位一体教学模式。依托“王娟娟铸魂育人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围绕“党史育人”“团史育人”主题主线,打造“四个一百”工程(第一、二季),工作室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展示。

结合时代特征、学生特点、自身特长,出版独著1部、编著1部,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市厅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2项,主研、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多项。先后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高校辅导员》等刊物发表论文16篇。


王邑

王邑,中共党员,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中国合唱协会会员、青岛市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岛市音乐家协会流行专业委员会理事、崂山区音乐家协会键盘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美国国家音乐荣誉协会会员、金钥匙国际荣誉协会会员。

立场坚定,党性观念强。成功申报山东省本科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创作了一批具有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政治性的歌曲,比如为我校70周年校庆创作的《科大颂》、武汉抗疫期间创作的《武汉、加油》,为建党百年创作的《百年誓言》。

参与组建青岛科技大学迴澜青韵合唱团,带领合唱团参加中央电视台承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开幕式;参加2018“改革颂·中国梦”青岛市合唱比赛获大学组一等奖;参加2019我和我的祖国获大学组一等奖;2020参加“小康情·中国梦”青岛市合唱比赛获大学组一等奖;参加2020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获一等奖;参加2022“喜迎二十大,心声献给党”山东省大学生合唱比赛获得优秀作品一等奖、网络人气奖。作为指挥,参与承办两场合唱专场音乐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用音乐服务社会,持续担任国家、省、市级多项音乐比赛、考级评委。曾担任青岛民进合唱团指导老师,青岛市边防支队合唱团指导老师,曾到青岛广播电台、老年大学开设音乐讲座,积极传播青科大声音。


赵晓芳

3D9494

赵晓芳,民盟盟员,馆员,图书馆文化建设中心主任,青岛市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荣获民盟青岛市委“年度优秀盟员”、校级“年度新闻宣传个人”、校级“年度优秀网络评论员”、校级年度“先进女职工”、校级年度“先进工作者”,创作的诗歌《光辉的时刻》在民盟山东省委会主题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创作的散文在校级“书写一篇感悟”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

负责图书馆的新闻宣传工作,工作努力扎实卓有成效,使得图书馆获得学校新闻宣传五项工作表彰。连续四年策划并成功举办全校师生读书征文大赛。用心打造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不断推出新栏目,用心建设书香文化。认真做好接收捐书的工作,并精心撰写爱心捐书故事系列十几篇。个人创作的文章《在阅读中心灵相通》在“学习强国”的“齐鲁壹点”发布,引导当代大学生更加热爱阅读。

主持课题《青岛优秀传统文化融合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之研究》和微课题《图书馆文化建设之美育功能的拓展》。

坚持散文和诗歌创作。散文《花开的老街》在青岛市征文比赛中获奖,诗歌《飞,飞向青岛》和《哦,栈桥》在青岛征文活动中获奖,组诗《雨笠和蓑衣》在全国诗歌活动中获优秀奖,诗歌在期刊《诗潮》和《青岛文学》发表,诗歌《一本旧小说》和《四月的紫色》入选《新诗选》(原《诗探索》),著有诗集《一瓣微笑》。


崔祥翠

崔祥翠,副教授,高密校区思政教研室主任,校级教学督导员。从事高等教育工作20多年,一直地坚守在本科、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2017年、2018年、2021年年度考核优秀,2017年、2021年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2022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女职工、三八红旗手、被毕业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

教研相长,育人资源共享。先后组织参加四届高密市思政育人“同城大课堂”并提供优质课例,成立“大中小思政一体化育人联盟”名师工作坊,为高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并重。在用心传授知识和道理的同时,关心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指导帮助过的学生或者被成功保送为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或者成功入选西部计划、或者成功完成专升本,实现了学历层次的提升。

一岗双责,督正导行齐抓。 作为学校督导和校区督导组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做好教育教学的“传帮带”,积极指导青年教师成长。指导帮助过的老师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省教学比赛三等奖。

近五年,主持、参与省部级、市厅级校级各类立项18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8篇,获得市厅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教育改新优秀教革创学成果三等奖1项、青岛科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论文二等奖1项,高校网络思政平台获得软件著作权1件。


林健健

林健健,中国致公党党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毕业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师从窦世学院士。先后在山东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所、复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访问。迄今为止,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累计引用5000余次。授权国际发明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7项。

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等10余项。荣获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等高层次人才计划的支持。此外,积极推进科研成果和应用的转化,为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