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文化活动 > 正文

文化活动

【红色云展厅】学校启动“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  2021-12-21点击量: 来源:  宣传部

12月20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工作部署会举行。党委副书记张鸿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聂法良参加会议,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刚主持会议。

张鸿波就开展好“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各牵头单位以及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红色云展厅”进校园的重要意义和重大作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抓好部署落实,切实把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根据工作部署真组织实施。“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涉及内容多、牵头部门多、时间跨度长,要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加强统筹、分步实施、有序开展、确保成效。要深入细化具体活动方案,吸引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通过“红色云展厅”平台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营造良好氛围,做好结合文章。充分利用学校融媒体平台、各级网站及新媒体,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全面展示活动成果,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讲好科大故事。同时要做好“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山东高校党建工作考核相结合、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学校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避免出现“两张皮”“两台戏”现象。

陈刚在会上传达了省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对学校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活动进行了分工部署。根据活动安排,学校将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0月期间,集中开展“红色云展厅”进校园“十个一”系列活动,包括组织一次红色展馆网上参观、组织一次红色主题论坛、开展一次红色主题班团活动、上好一堂红色思政大课、开展一次红色主题征文、过好一次“红色传承”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举行一场红色校园跑、举办一场红色文艺演出、组织一次红色历史知识竞赛、产生一批红色文化研究成果等,分别由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牵头组织实施。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入人民网“红色云展厅”,一同“走进”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线瞻仰党的诞生之地。

学生处、团委、工会、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人民网 “红色云展厅”简介:为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奇安信集团联合全国百家红色展馆、数十家省市区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红色云展厅”在人民网正式上线。“红色云展厅”旨在通过5G、云技术将各地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博物馆等党建党史内容数字化,形成“红色基因库”,献礼建党百年。“红色云展厅”是学习党史的新阵地、内容科技的新形式、智慧党建的新应用,是党建与融媒体、云技术、云展厅技术深度融合的一次创新尝试。依托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运用现代视听技术、传播技术、云存储和云计算技术,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潜力,推动革命纪念馆的数字化转型,将各地红色资源汇聚至云端,形成可及时升级、可持续传播的“红色资源库”。“红色云展厅”项目对全国31个省(市、区)红色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博物馆等的红色资源进行了数字化加工、云上呈现。

“红色云展厅”接入方式:可通过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录“人民网+”客户端、人民网首页、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人民视频客户端等进行观看学习。